推薦你在家學習可能改變你一生的英文課(免費試聽):

在指考的前一個禮拜,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:在阿公家,我遇見一位約莫六、七歲的小男孩。他的一些失序行為讓我看學英文不慣且生氣,我覺得他一定是被寵壞了!我把他趕下樓,並往前廳走去。那個小孩一定要改掉這些壞習慣、糟本性,我心裡想著。我把小孩拉到前聽後,我同母親說話,數落這位屁孩,也麻煩母親告訴小孩的父母要好好管教。結果母親非但沒有點頭答應,反而在小孩面前大聲斥責我:「你不知道他的家族是柯林頓嗎?(別問我為何是柯林頓,我也向問自己為何不是台灣連家或是蔡家)」我一時覺得好委屈,我立刻掉頭衝向樓梯口,坐在階梯上暴哭,歇斯底里地大哭大叫。

之後,我線上英文聽力英美語文補習班 費用a線上美語課程>新竹英美補習班就醒了。

這個奇特的夢,其實有兩種意涵。一是我考前壓力太大。二是潛意識底下,我對特權和權力結構的不信任與厭惡。這對在藍領家庭出生的小孩來說,還蠻合理的。經濟的相對剝奪感,資美語補習班評價源的可怕落差,社會的巨大阻力,都會烙進其心裡,不時浮現,產生一連串的效應。

但平心而論,權力是在組織運行、計畫執行上,不可或缺的要素。權力是在他人反對之下,仍能貫徹自我意志的力量。這也代表:只要權力妥當使用,便能使整體的執行效率有明顯的提升。然而,問題是權力最終會演化成「霸權」,一種強欺弱的權力結構。而且線上英語家教愈大的體系,霸權愈是明顯。班級的小團體、文化與種族的歧視、異性戀霸權、國家的官商合體、國際外交的大國政治,都是霸權的例子。我們的生活週遭都有其留下的痕跡。但其實霸權的形成靠的不是某個團體的恣意妄為,而是我們所深深依賴的制度。toturabc線上英語學習系統

制度建立的目的其實就人類的本性:尋求穩定,因為人類害怕變動、害怕不確定性,所以企圖建立一個「合理」的說法,一個可以「依循」的制度,來使飄忽的身心有可以著陸、扎根的地方。人類的宗教、考試、社群、國家都是如此。而制度一旦定下來,整個社會就會漸趨「安祥」、「穩定」。可是這樣的「安祥」、「穩定」是一種靜態的展現,而「靜」的下一步就是「累積」。「累積」看似美好,但在社會制度上,卻是一個可怕的開端。每種制度一定都有好壞,一定有受益方和受損方,換句話說,制度造成的「不平衡」、「不公正」便產生了,進而造成「削若、增強」的「累積作用」。我們在公民所學到的「階級複製」和「文化資本」分別就是經濟與文化上的「累積作用」。階級複製造成財富權力集中,文化資本造就階級文化區隔。當這兩者不斷擴大,便會促成「權力團體」的產生,另一種既得利益者的形成。接下來,大家都很熟悉:當人類擁有權力時,便會使用其影響力去維護他們的利益,甚至去放大他們的利益。利益與權力糾結所產生的結構,便是霸權的源頭!這樣的結構會壓迫反對者、阻礙人,最後成為「改變」的最大絆腳石。腐敗的結局也就昭然若是了!

歷史上多的是例子,但最貼切的莫過於漢代的「累世公卿」。漢武帝在董仲舒的建議下,開始「罷黜百家,獨尊儒術」,為他的法家統治漆上儒家的色彩。而一連串的政治、社會生態焉然改變,尤其是選才制度的變化。朝廷設置了「五經博士」和「大學」,使儒學成為通向官場的管道,只要通一經便可任官。而此制度建立後,無可避免的「累積作用」也在發生。透過研讀儒學經典而有所成就的官員,會把自己提煉的菁華,傳給下一代。而下一帶有此基礎,當然較其他人更有優勢,最後代代相承便成為「累世公卿」,政治的舞台永遠有他們的身影。累世公卿所造成的權力結構,就是「今古文經之爭」產生的主要原因,因為一旦朝廷設了「古文經」科,便會影響他們的政治利益。

從上述的過程,我們就可了解為何修正式的「改革」會如此困難。霸權的強壓弱過程會逐漸深化不滿和對立,但多益高分技巧線上英語真人線上英語教學在此同時,權力結構也會更加固化、穩定,有更大的實質力量壓抑反對勢力。改革觸動他們的核心利益,他們能維持霸權的關鍵,因此改革之路必定會受到他們許多明或暗的阻撓,迫使改革者退讓,甚至消滅改革者。最終改革就失敗了!但問題的癥結仍在、社會的矛盾仍存,對立只會愈演愈激烈,最終爆發大規模的衝突與革命。不管是霸權還是文明的累積,一切都會被清除、破壞。好處是可以把之前的權力結構清除乾淨,這就是為何歷史上,盛世之前都有一段長時間的亂世。盛世的繁榮不只在於制度的建立,還有亂世幫助它一切歸零,把深深固著的權力結構全數破壞,讓它一切重來。但缺點便是會造成文明藝術的浩劫與百姓的苦難。張養浩寫得好啊:「興,百姓苦;亡,百姓苦」。在「累積」的過程,百姓得受盡剝奪;在衝突爆發的時刻,他們受戰火摧折,失去家園、尊嚴和生命。歷史清楚地告訴我們:霸權的建構與清除對人類都是一場浩劫。美語

但我看見一道曙光,從未來射向我們。

從解構主義到後現代主義,知識份子對「權力結構」和「霸權」有更深一層的檢討、認識。尤其是傅科。他的學說產生了漣漪效應,不同世界的知識份子開始去批判、反省他們自身所處的「霸權」。薩伊德在《東方主義》,從歷史的脈絡,去檢視西方殖民對東方所造成的扭曲與權力結構,進一步分析西方的可怕刻板態度。大江健三郎在《沖繩札記》中,挖掘沖繩人令人心酸的遭遇與他們被遺忘的歷史,進而透析沖繩的矛盾處境與性格。而大江健三郎更提出對自己「內地日本」的最強烈批判和反省。我們可以漸漸觀察出知識份子的良心反省有著「最積極的提醒作用」,把反省的力量擴散到民眾身上,漸漸喚醒他們的認知,並增強改革的力量,讓改革的力量足以對抗霸權,適時修正社會的不公義,讓文明有所累積又使制度有足夠語言學習機的彈性適應時勢的改變。如此一來,大規模的衝突便可以避免。

身為台灣人,我想我們對「霸權」都不陌生。從西方、日本的殖民到黨國的威權體制,台灣受霸權的壓迫一直是我們歷史的創傷。而今民主開放後,我們台高雄英美補習班灣人終於擁有自由與權利,做自己的決定。然而,我們得來不易的成果並不安穩,隨時都有可能再次毀壞。在布里辛斯基所著的《大棋盤》中,我們可以看見美國的霸權心態,和把台灣視為一只棋來滿足它霸權維持的視點。或許現行的時局,美國仍重視台灣在區域政治所扮演的角色,但難保美國未來不會餵了自身的利益,出賣台灣,把台灣當成談判的籌碼。911後,美國為了使中國加入反恐陣營而再度疏遠台灣,這便是我們需要謹記的例子。而在太平洋另一端的中國,最近剛通過《國家安全法》,聲稱「統一是台港澳同胞的義務」,而且訂出了統一行程表。

我只覺得中國霸權之手正向台灣襲來,企圖奪取我們好不容易得到的「民主自由」、「自主決定空間」。但在此同時,台灣的兩大政黨卻都分別緊抱著美國、中國的大腿,巴不得作唯命是從的小老弟,什麼時候會被殺都不知道。我們不能只看見中國的企圖,也要窺見美國的新哩,更要深深反省我們社會或世界各角落發生的霸權,檢討並改正。這樣我們才能走出霸權的陰影,走出屬於臺灣人的彩色未來。

*作者為台中英文補習班推薦 台北一中畢業生

相關報導 ● 風評:中國統一當然不是!不是!不是台灣人民的義務 ● 中國通過國安法 洪秀柱:勿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完整圖文網址: 觀點投書:走出霸權的陰影新聞提供:風傳媒
arrow
arrow

    xv2o0t9y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