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你在家學習可能改變你一生的英文課(免費試聽):

高手先撈進來,這些高手自然就會長出這些需要的組織來,如果公司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,遇到有事情才開缺雇人的話,就不可能有這樣自然生長而強壯的組織。我們來看看Google怎麼做的!不愛學歷愛能力,

tutorabc 多益分數等級 多益分數分級 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 tutorabc 線上英檢中級試題 劍橋英語檢定tutorabc 暑期遊學團 暑假親子遊學tutorabc 商用英語文章 商用英文課程tutorabc 托福作文格式 托福作文字數>tutorabc 海外留學補助 海外留學英文

別用框架框高手對一般企業來說,通常都是有需要才會開缺,設立職缺後,再找人補該職缺。但是,Google卻不是這麼做。Google是看到高手就先找進來,因為在業界中好的人才難尋,常常要找很久才找得到。而且好的人才被網羅進來後,自然會自己找尋或發展出可以執行的工作,或者在有需要時就有可用之兵,而不是有需求時才要找人,這樣的情況通常都已經太晚。對於真正看你能力的公司來說,EMBA這些學歷根本不重要,而會成功的企業也一定是如此。Google資深人資副總裁柏克(Laszlo Bock)在2013年接受《紐約時報》採訪時,就首度對媒體坦言,過去重視的學業成績或面試怪題,在招募過程中,其實毫無參考價值。我曾提到發明用電池取代不斷電系統的惠特這種人才,本來就是教育體系教不出來的。若單用學歷的框架來衡量的話,根本就沒辦法錄取這類的人才,加上公司若強調只看學歷的話,這些人才是連應徵、嘗試都不會肯的。這種特殊人才在其他公司出現的機率可能是萬分之一,在Google,卻可能是5%。這也是Google拋開所謂正統的量指標和條件,才能挖掘出各路英雄好漢的原因。特別是那些沒完成大學學業,就出來闖天下的人,才是真正與眾不同的優秀人才。一個真正好的創新公司,會盡一切力量去找到這些人。當初Google想要開發一些麥金塔上的軟體,給人資部門的命令,就是要把全國最優秀的麥金塔人才找出來,不管任何條件,而他們也真的找到了很多在麥金塔程式設計方面非常厲害的工程師。在臺灣,很多老闆願意給優厚的條件來聘用人才,不過人資部門卻仍延用原來的框架去聘用,Google人資部門則是真的突破框架。因為那位厲害的工程師住在維吉尼亞州,離加州很遠。這人非常聰明,卻有一點自閉,他不願意離開家門工作,於是Google就讓他在維吉尼亞的家上班,利用網路連線進公司做事。也因為這人真的是出名地厲害,所有框架自然都可以打破,有這種氣魄的老闆,臺灣也不是沒有,但常常一碰到全公司的「公平原則」就放棄了。因為臺灣太重視形式上的平等,反而扼殺了特殊人才的出頭機會。不過對某些老闆而言,仍是習慣採取齊頭式平等的管理方式,事實上,公司裡能有這樣多厲害的人,是公司的好運,你還怕無法管理嗎?高手群聚,形成有機生長的組織Google從來不會出現補職缺的情況,也不會因為要發展新事業就說要先成立一個什麼樣的部門,重點在於這件事要不要做,而且是等這件事情做了之後,才會自然變成一個部門。很多大公司都會說,「我們要做一個怎麼樣、怎麼樣的創新生意,所以我們得成立一個部門。」但是等這個部門開始招兵買馬,招到人齊全時,這個商機很有可能就過去了。所以Google的做法,就是先看做這件事情的必要性,事情該做就一定有人贊成,贊成的人就要去做。在Google,並不會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問題,因為每個人在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時,就是最有效率的。換句話說,會贊成的人,在他的背後,已有一個熱情去驅動他,他才會贊成。就像我主張我們應該要自己設計硬體,不贊成的人就不用做,我贊成那麼我就去做,也是因為這樣,我把軟體設計的工作放掉而去做硬體設計。在大公司裡,有個問題就是每個人都有一定的責任,似乎不該逾越自己的本分。當自己提出一個很棒的想法時,老闆卻指派別人來做,這樣子就很容易澆滅熱情,而這個想法若做出來成功的話,你恐怕也會很不甘願:「明明是我的想法,為什麼是別人把它做出來!」在Google則是當有很多人贊成你的想法時,就會加入你共同執行,如果他們不贊成,你就自己做,做成功了自然也就是你的功勞。所以當時我覺得要做這樣的硬體,重點就是公司肯給我這樣的空間,讓我自己去做。於是,我自己找廠商、自己去談、自己有能力去開規格、去看這些設計、去驗收,當成果開始慢慢展現時,途中其實就會有其他人想要加入。當然,能夠這樣放手做,有一個很大的理由是,Google並不會把你的工作時間排到滿,你有20%的時間進行這些事情。另外一方面是,有熱情的人自然就會自願加班,即便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,卻因為熱情,就會去做,由於公司沒有打卡,也不會管你在公司要待多久、加班多久。2007年時,有一次臺北縣長周錫瑋帶團來Google參訪,跟著來的記者問我:「你一天在公司待多久?」我說:「差不多早上10點才進來,晚上10點才走。」他們「哇」了一聲:「你一天工作12小時啊!」我說:「不是,我一天玩12個小時。」當你做你喜歡的事情時,你會覺得你在玩,一點也不覺得時間過去了,就像現在很多人打電玩打得很爽,24小時也不覺得累,同樣的道理。在省電伺服器的發展過程中,除了公司現有的人幫忙外,也開始招募新的工程師進來幫忙。在進來一位專業的電機工程師之後,我就把電源供應器移交給他,過了一陣子,再把儲存系統交給另一位工程師,到最後,把主機板也交出去;這時候我的工作交接完成,我就去專心做下一件我喜歡的事:回到臺北協助建立新團隊。這也是組織創新的一部分,要如何建立一個組織,又要怎樣轉移。這種組織的模式是有機生長的組織,也就是自然形成的,事實上,人類村莊的形成也是如此,在遠古時期,並不是造了一個新市鎮把人搬過去,而是人走一走,走到一個地方,覺得它不錯住下來,然後就形成一個聚落。高手先撈進來,這些高手自然就會長出這些需要的組織來,如果公司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,遇到有事情才開缺雇人的話,就不可能有這樣自然生長而強壯的組織。(本文摘自《創新是一種態度》,商周出版)(工商時報)

tutorabc 美國寄宿家庭 美國留學諮詢tutorabc 商業英語檢定 商業英文對話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上班族
    全站熱搜

    xv2o0t9y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